小桔灯
小桔灯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小桔灯 > 正文
苔花如米亦芬芳 ——那年那孩那事
作者:曹红侠     发布时间:2019-12-06  阅读次数: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歌声缓缓飘来,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又想起第一次见到孩子们的场景,赫然发觉,走过这些路,他们教会我的,一点儿不比我教会他们的少。

一、     见你之前记住你

第一次接班的时候,自认为做足了准备,可是当整个班的学生坐在我面前,我一个名字都叫不出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无力感。“那个同学,你去搬一下书”,“那几个同学,你们把地扫一下”,“那边的几个同学,先不要讲话”……自己都觉得这些话说出来,没什么力度。

这件事成为了我心中的一个小小的遗憾,从那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以后再接班,一定要在见学生之前,就记住他们的名字,于是,在得知要接手新的班级的时候,我马上找原班主任要到了班级大合照,对照学生的学籍信息表,在照片上一个个标记出他们的名字,不仅如此,还要努力记住他们的性格特点、优点缺点。这项工作并不简单,对我来说,那时的他们全都是陌生人,要记住这么多孩子的名字和性格,绝不可能一朝一夕间达到目标。那个假期,我每天都会拿出一些时间给自己“考试”:这个孩子叫什么?他擅长什么?和他打交道需要注意什么?慢慢地,我能记住越来越多的孩子了。返校前一天,我让原班主任对我进行测试,他见我对孩子们已经了如指掌,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终于到了“考试”这一天,我自信地走进教室,环视一周,这些面孔早已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他们看我的眼神虽然陌生,对我来说,他们却是如此熟悉的存在,我轻松地做着自我介绍,有一个孩子已经坐不住了,我脱口而出:“张希凝,是不是坐不住了?”一边说着一边给他一个眼神,他马上重新坐好,脸上写满了诧异。其他同学也在小声讨论:“老师怎么知道他的名字?他们认识吗?”我笑着说:“虽然你们不认识我,但是我早就认识你们啦,因为你们太优秀了,以前王老师每天都跟我提起你们,慢慢地,老师就认识你们啦,瞧瞧,吴若溪坐得多直!”听我这么说,他们一个个都挺直了腰板,我一个个表扬:“杨艺潼也不错,张梓毅真精神!”他们的眼神一下子从陌生变成了欣喜,还不忘和同学炫耀:“哇!真的呀!老师认识我!”那一刻,我就知道,假期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孩子们的反应让我坚信,这个开始绝对不差。

二、     人人都是班长

“谁是咱们班的班长呀?”我问道。“刘诗宇!”孩子们一起答道。紧接着,还有一些声音“老师,这学期会重新选班长吗?”“老师,刘诗宇都当了很久了。”“老师,我也想试试。”听到孩子们这么说,我知道,是时候在班里实行“值日班长”制度了。我宣布道:“同学们说得没错,每个同学都有为大家服务的资格。那么这学期我们就来实行值日班长制度。”“那是什么意思?”我解释道:“意思就是大家轮着当班长呀!咱们按学号轮,轮到谁谁那天就是班长,但是班长可不是说说就行了。值日班长每天要早早到班,开窗通风、开饮水机、提醒同学们上交作业,还要维持早读秩序,检查眼操和听广播情况,放学的时候关窗、关饮水机、关灯、关门。”学生议论纷纷:“哇!我也能当班长了!”我继续说道:“不仅如此,值日班长每天晚上还要完成一篇班级日志,写在这个笔记本上,”说着,我拿出一个笔记本,“这个本子我们要一直用下去,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保存,这是属于我们大家的。”“老师,值日班长一个人做那么多工作,他忙得过来吗?万一忘了怎么办?”一个学生问道。“这个同学说得很有道理,所以每天咱们还会有一个带班干部,大中小队委轮流做带班干部,请带班干部积极配合值日班长的工作,及时给予他们帮助!”看同学们还是有点懵,我又补充道:“同学们不用担心,周一老师先来做值日班长,请你们仔细观察。”

开学第一天,我早早来到教室,按照对值日班长的规定,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一项项工作,下班以后,认真完成了第一篇班级日志。第二天,利用大课间,我把我写的班级日志展示给同学们看,其中包括当天的总结、优秀表现和有待改进的地方,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这以后,同学们当起值日班长格外带劲儿,班级日志写得比我还认真,每天我们都会抽出几分钟分享班级日志,这也成为了他们每天最期待的环节之一。

值日班长制度是很多班主任都会采取的班级制度,我的建议是如果班主任能够参与其中,成为“值日班长之一”,这个制度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孩子需要老师的“唠叨”,但是我们可以考虑换一种方式,每天说教,对孩子来说其实效果甚微,但如果让孩子以班级日志的方式提出来,他们却会多一层思考。

三、     碎片时间显威力

开学一段时间了,我逐渐发现有些同学课间常常坐在位置上发呆,不知道干什么,拖沓的坏习惯也慢慢暴露出来,还有一些家长跟我说孩子不爱看书。作为班主任和语文老师,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发给每个人一个读书笔记本,本子的每一页包括好词好句、精彩段落、阅读感想等几个部分,要求每名学生每天完成一页上交才能放学。

本子不大,内容不多,只要孩子用心写,很快就能完成。果然,平时那几个讲求效率的同学在大课间就写完上交了,相反,还有将近一半的同学放学时没有完成,一开始,我想,不然就算了,一下子留那么多学生是不是不太好,还得让家长在外面等待,但转念又一想,这是在帮孩子养成良好习惯,我作为他们的老师,怎么能一开始就放弃呢?于是狠了狠心,把这将近20个学生都留了下来,他们没想到我会真的留他们,显得有些慌乱。我坚定地说:“咱们之前就约定好了,是你们先违反了约定,现在把读书笔记写完,这样就可以放学。”

我的坚持在第二天就有了效果,同学们早上一来到班级,交完作业就坐在位置上认真看书,写读书笔记,课间活动够了,也马上坐下来看书,尤其是那些拖沓的学生,为了不再留校,努力利用那些碎片时间尽快完成任务,第二天放学的时候,只有两个学生没有完成。

从那以后,班里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同学们早上进了教室就坐在位置上读书,边读边划出好词好句,然后开始写读书笔记。课间再也没有无所事事的学生了,手里捧着书的人越来越多,不仅如此,很多学生的效率问题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把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帮助学生培养一个好习惯,真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啊。

四、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

一次在报纸上看到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让学生利用五一劳动节制作一张花草名片:在一张纸上贴上花草的照片,并在旁边附加对花草的相关介绍或文学作品。觉得很有意思。那年清明节,我也给学生布置了这项作业,他们兴奋极了,有的同学甚至做了两三张。清明节过后,我把他们的作品贴在侧黑板上,整个教室都生机勃勃的,一到课间,他们就围过去欣赏,还互相介绍自己制作的花草名片。家长也跟我说,觉得这项作业布置得很有意义。不仅如此,针对清明节的节日特点,我还让学生完成了一篇主题为“逝者”的作文,他们都写得很用心,很感人。

我想,教会学生“放假”也是老师该做的事情之一,让学生学会在假期放松的同时,也能体验生命的意义,从而慢慢学会积极地面对生活,热爱生活,毕竟,在学校的课堂之外还有生活这堂课,作为一名老师,教会学生生活也是我们的必修课。

……

从教二十几年,教过的学生,经历的事太多了,有很多已经模糊了,但青葱岁月中的那年那孩那事,却一直深留在我的心底。如果说我在起始的教学生涯中已有所收获,那么这些收获全都是我的孩子们给予我的,他们用认真和努力积极地回馈我,他们用热情回应我的真诚,他们时刻提醒着我,不要小看任何一个孩子的力量,就像苔花一般,如米粒大小,却学着牡丹昂然怒放,静静地绽放着自己的美丽,释放着自己的清香,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欣赏他们、赞美他们、拥抱他们。

 曹红侠,女,1993年参加工作,中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曾获西安市教学能手,陕西省教学能手,全国优秀班主任。教学经验丰富,在从事语文教学工作中,善学、好究,勇于创新。2006年执教的《沙漠之舟》获得各级专家一致好评,作为教学创新评优课在全国进行观摩授课;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善于总结,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后进生转变方法;在教学研究工作中,勤思善虑,笔耕不辍,《学习诱思探究理论的点滴体会》论文获全国一等奖;完成了《语文教学结合现代教育技术的实验研究》国家级十三五规划课题。

上一条: 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下一条:心甘情愿为春蚕

  打印本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5-  西安理工大学基础教育处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62
电话:86-029-82312988
信箱:jjcjyc#xaut.edu.cn(#改为@)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