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
小桔灯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小桔灯 > 正文
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作者:​ 周群     发布时间:2019-12-06  阅读次数:

    犹记得初入理工大校园是一个槐花缀满枝头的季节,当时北门开放,入目是那高耸的水塔,引得我好一阵打量。校园里来去匆匆的学生,忙忙碌碌的老师在对面相遇时都不忘送上一个微笑,我开始有些喜欢这里,我想争取留下来。经过努力,在校门口那两棵桂花树散发阵阵幽香时,我正式成为理工大附小一员,从此开始了我新的学习和生活。

敬你——我的同事

走进新的办公室,我礼貌的和所有老师打招呼,大家帮我抬桌子、挪凳子、安排工作位置,一来一往中迅速的熟悉起来,纷纷告诉我工作要点及注意事项,引导我快速融入新环境。初来乍到,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教研组活动我专心聆听每位老师的发言,对比自己的想法寻找差距;工作中我仔细观察其他老师的工作模式,对比自己的工作方法进行优化。我发现,附小的每位老师身上都有一个相同的标签,那就是“认真 、敬业”,他们的工作态度令我很敬佩,潜移默化中这也成了我的标签,沿用至今,我还想尽我所能把这个标签传递下去,让子校人的精神代代传承。

我的同事们严谨却不死板。

陆老师,一个有着宁波口音的小老太太刚刚在教研会上给年轻老师严肃的讲解区别“数位”和“位数”的不同,告诫她们课堂注意语言表述要完整正确,回到办公室就对着我们“盖内踢锅,喊搁相次甲尼。”的说话,让我们猜意思,大家答案千奇百怪,引发阵阵哄笑,其实陆老师只是想告诉我们“今天早上,天气真好啊!”。

郭老师,一个美丽大方的关中女人,说起授课重难点、评课优缺点张嘴就来,简直是一本“行走中的数学书”,令我崇拜不已,更绝的是她可以用关中方言背诵唐诗宋词,一首一首滔滔不绝,带来格外不同的听觉冲击。还有很多目前仍然和我并肩作战的伙伴们,他们都优秀的让我不敢停步,鞭策我一直向前。

董卿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冷遇见了暖,就有了雨;冬遇见了春,就有了岁月;天遇见了地,就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就有了生命。我想说,我遇见了你们,心中就有了一个春天,有了盛开的时间。

爱你——我的学生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生之计,莫如树人。”这是春秋政治家管仲的名言,也是我从事教育以来坚信的人生信条。2004年进校以来,我担任三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用的是从未涉及过得北师大版本,教的是见多识广的城市孩子,课程内容的转变,学情的转变,对我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班级人数多、学生思维活跃、爱提问、爱质疑、好动、不怯人等等一系列问题,我一度很不适应,最开始讲课总存在知识讲解深浅把握不准的问题,有时甚至是因为控制不了课堂纪律而无法正常授课。为了尽快熟悉教材,我做了大量的功课:认真学习教学大纲,挑选比较好的资料仔细研读,做好自学笔记,根据新课标要求,把握课程的重难点;整合教学内容,归纳整理经典例题,分类比较不同的做题方法,总结解题技巧;在备课时,写好详案,设计精彩的导入,衔接语,尝试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授课内容购买好吃的、好玩的食品和玩具作为教具,讲完课后和孩子分享,企图和学生培养感情、拉近关系,因为我知道想让他们喜欢我的课,我得先让他们喜欢上我的人。那一段时间辛苦无比,不敢说“三更灯火五更鸡”,却也是勤学不辍。每天都在绞尽脑汁想各种办法,甚至走路都在思考如何设计情境导入,用现在的话应该是“使出了洪荒之力”在工作。渐渐地,我通过对课堂环节的琢磨,课堂活动的设计,课后教学的反思,结合小学生的注意力,心理发展过程的变化,以及课程标准的研究,使得课堂变得轻松有趣,活泼生动,同时也被学生所接受,终于短时间内完成了自身的转变,扭转了被动的局面,一切的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后来的日子越来越好,我牢记:不以教师的姿态去俯视学生,不以成人的观点去漠视孩子,用真心换取真心,与学生平等对话,尊重孩子们的个性差异。关注问题家庭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关心学习困难的孩子,让他们看到希望,体验成功。课堂中,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具体想法,用同理心去体验他们的感受,陪伴着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我也在成长。当我课堂中阐述题意时出现语病,把“无盖水桶”说成“无桶水盖”后,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都专心安静的计算,我自己发现后不解的问他们“你们没有听出我说的不对吗?”,孩子们竟然头都不抬说“知道,知道,你说的是无盖水桶。”并好心的告诉我“你昨天也说错了。”丝毫不管我的震惊,这一刻我明白了:我和我的学生已经合二为一,默契到了极致。
谢你——我的学校

一个人可以勇往直前的大胆探索,是因为他身后有坚强的后盾。作为我,学校就是我的基石,是我坚强的后盾,去年在领导的支持下参加了陕西省教学能手大赛,过程中得到来自各方的关怀和帮助,令我信心满满,最终不负众望,获得荣誉。同时,压力也大了,特别是参与学校“青蓝工程”,肩负传、帮、带的使命,更是责任重大,因为在刚刚入职的她们眼里,我是“前辈”,如同当年我心中的“前辈”,也许一句话,一件事给她们带来影响,所以,我更得做好自己。

寒来暑往,三尺讲台前用一支支粉笔划走了岁月,划走了年华,可也听到花开的声音,“选择自己的最爱,最爱自己的选择”,我将坚持自己的选择,一路前行,一路盛开。

周群    女,出生于19775月,小学一级教师。1994年毕业于陕西省安康师范学院,现任教于西安理工大附小。从教以来,关注、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论文《浅谈小学生网络学习观》、《从孩子眼里看我们》获市级奖励并发表。公开课《组合图形面积》、《三角形边的关系》及课后反思均获市级奖励。2014年获碑林区“教具创新大赛”一等奖。2016年、2018年被评为碑林区“课改先进个人”。2018年4月被评为碑林区“阳光教师”。同年8月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

上一条:时光清浅,静待花开
下一条:苔花如米亦芬芳 ——那年那孩那事

  打印本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5-  西安理工大学基础教育处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62
电话:86-029-82312988
信箱:jjcjyc#xaut.edu.cn(#改为@)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