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
小桔灯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小桔灯 > 正文
心甘情愿为春蚕
作者:郭玲     发布时间:2019-11-11  阅读次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上小学时,偶读这句诗,我只是会想起自己养蚕时或点蜡时的情景,只知道春蚕在给我留下美丽的蚕丝后就再也不陪伴我了,那时我会留下伤心的泪。上中学后,听老师说,才知道原来这句话中的“春蚕”和“蜡烛”已被用于指代老师,是在说老师甘于奉献。那时我才似乎明白,原来蜡烛在给我们带来光明时,流下的是幸福的泪。上大学后,文学课上,老师又用无尽无休的思念和至死不渝的爱情,给这句诗蒙上了一层浪漫的色彩。那时,内心似乎在期待,我也能拥有如此忠贞不渝的感情。而时至今日,工作十余载的我,每当想起这句话,我猜想,也许我才有了属于自己的答案:“老师”,的确如“春蚕”,每天尽心、尽情地编织着他的千丝万缕,只为给那一个个可爱的孩子引出他们美好的梦想,看着他们健康地成长,满载地离开,然后心中充满无尽的思念;“老师”,也如“蜡烛”,他燃烧的是心中的火,点亮的是孩子们心中的希望,当孩子们进步时会留下喜悦的泪,当孩子们失败时会擦干眼泪,想办法和他们共同改进,迎接新的使命。也许是朝夕相处,也许是日思夜想,慢慢的,就这样,我便拥有了忠贞不渝。

                    我们的生活不单调

那天,潘颖儿拿来了一本漂亮的册子,上面画着一个小姑娘,站在一个梯子的顶端,攀在月亮上,向远处望,颖儿说:“老师,这是我,我在寻找我的‘尔雅’之梦。”我问:“‘尔雅’之梦是什么?”他非常认真地说:“在生活中及时发现美好的事物,以文学之美呈现出来,做一个温文尔雅的人。”我问:“那你有什么打算?”她停了停,说:“还没想好。”颖儿平时是一个乖巧、懂事、乐于上进的好孩子,工整地书写、认真地听讲,还有一手的好文章,但就是在同学中缺乏一些自信心。眼前的这幅画,简直给了一个太好的时机,我说:“颖儿,我觉得你可以建立一个小小的团队,先找一些和你有共同志愿,愿意用笔书写生活的同学,然后我们一起策划一下,也许你的梦就不远了呢。”听到这,沮丧的颖儿顿时来了精神,就这样一周后,我们的“‘尔雅’小作家协会”便产生了。每周阅读课,协会中的成员都会提前筛选好文章,然后由作者亲自呈献;每期的板报,宣传组都会先到协会里去挑选符合主题的文章,然后清晰地注明文章的来源,一时间,班里的来稿不断,形成了一股文学风。没想到,后来小作家协会的成员已经从最开始的四名同学达到近三十名。现在的颖儿也早已习惯自信地站起来大声地宣读自己的心声,而我也习惯了她总会搀着我的胳膊,高兴地说:“老师,谢谢你!”

其实在我的这个大家庭里,“小作家协会”只是其中的一个支部,每届的孩子有每届的特点,适时的时候抓住有效的契机,针对他们不同的特点,挖掘他们个性的潜力,锻炼每个孩子,是我的责任与义务。课余时间,我经常指导、鼓励大家,组织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如:我们有大家喜闻乐见的“喜剧社”,社员可以根据课本改编,也可以自己编写小剧本,然后找演员,利用课余时间排练,成型后表演给大家,让我们一起分享快乐。还有乐于动手的“菜农组”,不论是教室里的花花草草,还是试验田里的水果、蔬菜,他们照顾的是有模有样。尤其是在收获的季节,在家长们的配合下,大家经常会尝到自己辛勤的成果。我们还有“体育部”“宣传组”“舞蹈队”等等,总之,尽可能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尽可能的让他们每个人都能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能感受到——生活是如此美妙,是我这条春蚕一直的梦想。我在用彩色的丝,编织着我的梦,编织着我们不单调的学习生活,给每一个孩子一个全面发展,茁壮成长的未来。

                     我们都是一家人

“郭老师,你说咋办呀?”这是李晓晨爸爸的无奈,有时面对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问题,他总是这么束手无策。当问清缘由后,我总会给他出出主意,想想办法。可这次,暑假期间,无人看管的时间对于孩子是天堂,对于家长来说是地狱。这不,晨爸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孩子他妈出差半个月,他因工作总是披星戴月,一天基本上就没时间照顾孩子。而晓晨在写作业方面本来就不是特别自觉,电视呀,电脑呀,他又有无限的兴趣,他爸爸每天回家,晓晨不但作业不能按时完成,还总是看着电视睡着……“好吧,把孩子送到我这来。”我肯定地说。“啊,那怎么好意思?”“没关系,放暑假了,白天我的时间还相对你们来说是比较宽裕的,再说,孩子来了,和我儿子还能做个伴。” “那郭老师,我必须给你照顾孩子的费用。”“你如果这样的话,就请你挂了电话,不用再和我联系了!”我斩钉截铁地告诉晨爸,“我们是一家人,是一个大家庭,晓晨是你的孩子,至少在这六年中,他也是我的孩子,所以,别有顾虑,送过来吧!”就这样李晓晨来到了我家,第一天我先和他一起列好了本月的学习生活计划,以他的想法为主,我来做补充,或提一些建议,在一张简单的计划表里,除了学习,其他的吃喝玩乐几乎全包含了。所以愉快的暑期生活就开始了。也许你会问:“累不累?带两个孩子。”说实话,有时的确挺累的,不过看着工整的作业,听着他们朗朗的读书声,看着孩子们如兄弟一样的相处,他们嬉笑的脸庞,关键是晓晨一些习惯上的改变,我真是乐在其中。我知道,此时我是幸福的。也许习惯真在慢慢养成,半个月后小晨回家,等再开学时,我发现孩子真的有些不太一样,懂事、有礼貌,学习主动、积极,我真的很开心。而当再见到小晨爸爸妈妈时,除了说不完的“谢谢”,更多的是眼神中流露出来的感激。晨妈说“孩子嘴边总挂着郭老师的好,说家里有个妈妈,学校也有个妈妈!”那一瞬间,我真的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教育工作中,我越来越体会到将心比心的好处,把孩子们视如己出,不仅使许多问题简单化,而且解决起来又方便又开心,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共同撑起孩子们的家。

 我知道, 教育工作,尤其是对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教育引导他们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真的必须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朝思慕想与忠贞不渝。不论是身为班主任还是一名语文教师,我都必须做孩子们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我不期待我一定会成为所有孩子的人生导师,但我会谨记我的职责,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在营造民主和谐、团结互助、健康向上的集体氛围时,也绝不忘记挖掘每一个孩子特有的潜质。让他们既是集体中的一员,又能独具个性,既懂得抓住机会,争取最好,有能够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气度。我更知道,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因为无论是“蚕丝”还是“蜡泪”,他们都在用自己的价值,证明着曾经的存在与努力。因此,时至今日,虽也遇到许多坎坷,但我依然愿意做一只“春蚕”,做一根“蜡烛”,因为“倾一腔热血,铸不朽师魂”,这就是我——一个普通教师的真实写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郭玲,中国共产党员。小学高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有责任心、进取心。

对待工作,她勤恳、认真,能力强。她努力探索课改的新途径,在教中研,研中改,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形成了“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于2014年被评为区级“教学能手”,2018年被评为市级“教学能手”及“西安市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称号,2019年获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

对待学生,她视如己出,用爱感化学生,引导学生。受到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中队辅导员”。

对待学习,她善于反思,和同伴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她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各级课题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教科研水平,从教15年,先后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相继获各级奖项。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条“春蚕”,这根“蜡烛”,正在“倾一腔热血,铸不朽师魂”。

 

 

上一条:苔花如米亦芬芳 ——那年那孩那事
下一条:因为刚好遇见你

  打印本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5-  西安理工大学基础教育处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62
电话:86-029-82312988
信箱:jjcjyc#xaut.edu.cn(#改为@)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