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
小桔灯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小桔灯 > 正文
时光清浅,静待花开
作者:黎侠     发布时间:2019-12-06  阅读次数:

    有一种暖,时时刻刻在心里;  

    有一种爱,滋润着心灵的距离;  

    静静绽放的花朵,是欣喜,是感动,是珍惜。  

    想起心暖,念起花开,于时光深处珍藏。  

——题记  

 

流年有声,岁月无痕。  

时光清浅的岁月里,许我执笔,写一段美好时光,记录着,新教育路上的点点滴滴。  

2017年,那年我刚刚送走了一届毕业班,还沉浸在与孩子们离别的愁绪和对孩子们未来美好的憧憬中,可转眼就是新学期伊始了。这学期学校安排我接任一个即将升入二年级的班级,当过班主任的老师都知道,接别人的班级,总是有各种的不适应,学生不适应老师,老师不适应学生,各种习惯从头培养,却又早已错过培养的最佳时机。新接的这个班情况也算比较特殊了,因为各种原因,这个班长长短短换过了五位班主任,孩子们早已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能“熟练应对”各种不同的老师的不同要求,颇有些“以不变应万变”的架势。

当我第一天进入班级时,孩子们尚有一颗好奇心,也许是想给新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也许是想观察观察我这个新老师脾性什么样,总之,第一天的课尚且顺利,波澜不惊。

第二天,当我一进班,眼前看到的景象就是一个字“乱”:教室的桌椅七扭八歪,教室里的学生聊天的、打闹的、乱跑的……似乎干什么的都有,就是没有读书的、学习的。即使有偶尔注意到我的孩子,也选择了视而不见,只有那么一两个看起来比较胆小的女孩子怯怯地坐回了座位。看到这样的景象,我当然是立即展开“狮吼功”,场面被控制住了。可这样的方法在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就已经失效了。上课时,我看到的不是端端正正的坐姿,认真听讲的双眼,积极举起发言的小手。迎接我的是各种各样的上课姿势,趴在桌上的、靠在椅背上的、依在墙上的,甚至还有蹲在地上的;几乎每个孩子的手中都拿着一样东西。整整一节课,教室里弥漫着躁动不安的情绪,就像是堆积了千万条小虫子,扭啊扭,动啊动。发言的孩子倒是不少,举手的却不多,每个人都争着表达自己的想法,丝毫不顾及别人是否说完了,老师是否叫他发言了,更别提仔细聆听别人的发言了。发个言就好像是在比谁嗓门大似的,一声高过一声。至于卫生、早操纪律等班级常规更是不用说。

更令人头疼的是班上还有打架的风气,男孩子一言不合就动手。可别小看这些年仅八岁的男孩子,人不大,火气可不小,一个个都是不能吃亏的主。开学不久的一个课间,我上完课刚回办公室准备喝口水,就有孩子冲进来喊道:“黎老师,不好了!咱班两个人打起来了!”于是,放下水杯,冲进教室。进入教室,看到的是一个孩子朝着另一个孩子高高举起了凳子,其他看热闹的孩子在周围围了好几层。见状我边努力拨开人群,边大喊:“住手!把椅子放下!”举凳子的孩子看了我一眼,仍然把凳子砸向了那个孩子。缝针、看病、道歉、批评教育……一系列的问题处理,让刚接班的我是手忙脚乱,又恼火不已。幸好两位家长都通情达理,事件最终得以顺利解决。尽管最终对打人的孩子在班里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对其他孩子也进行了安全教育,但类似这样的事在班里并没停止,其他孩子也似乎是习以为常,因为几乎节节课间都有打架事件发生,所以即使是课间我也不敢离开,守着教室害怕走廊的孩子出危险,站在走廊又担心教室的孩子发生意外。

那段时间的我,焦虑过,迷茫过,彷徨过。看到调皮捣蛋的学生,我很生气;作业的脏乱差,字迹的不工整,书写格式的不规范,我很苦恼;常规差、纪律差、坏习惯多,我很着急……用尽各种办法,收效甚微,我又很迷茫。

后来,有一天放学,我照例把孩子们送到学校门口。这时,一个女生转回身走到我面前,认认真真向我鞠了个躬,说:“老师,您辛苦了!老师再见!”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静下心,细细想来,孩子们现在的状态不能全怪孩子,之前的混乱是孩子缺少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养成教育造成的。所以,现在,就让我来给孩子们补上这一课吧!

从那天起,我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开始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纪律习惯。课前准备工作怎样做,上课时桌面摆放哪些东西,怎样听讲、举手发言,课间先要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抽屉里放些什么东西,不用的东西及时收进书包,早操时、放学时怎样排队……早读、班会、课堂,我利用一切能抓住的契机教育引导孩子,怎样和他人交往、怎样处理和同学之间的矛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于班里一些爱打架的孩子,做错事了严厉批评,耐心听他们讲原因,告诉他们遇到这样的事应该怎么办;也会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大力表扬;还会时不时的把他们搂在怀里说点悄悄话。慢慢的孩子们变了,变得认真了、守纪律了,孩子们学会了包容,学会了友好相处。一切都在逐步走向正轨,我的孩子们越来越优秀!

现在的我是快乐的,愉悦的,幸福的。晨诵里,一句句耐心认真的指导,一遍遍不厌其烦的诵读,孩子们稚嫩天真的童声在教室里回荡。作业本上星星的批语,孩子们你追我赶,字迹是工工整整,态度是端端正正,于细节处体现认真。调皮的学生渐渐看不到了,文明礼貌的学生越来越多。一句“老师,您辛苦了!”,让我感动;一句“老师,您好!”,让我温暖;一句“老师,祝您身体健康!”让我感到幸福……也许,这就是幸福的教育生活吧。  

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一个个繁重琐碎的日子,一颗颗善良热情的童心,滋养了爱心、细心、耐心,积淀了情趣、情义、情怀。感谢你们,我的孩子们,很幸运地遇见你们,温柔了岁月,感动了时光。  生活可以如诗般静美,曲径通幽;也可以是阴雨绵绵,萧萧瑟瑟。每个孩子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儿,只是花期不同而已。用心呵护,静待花开,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黎侠,女,2003年毕业于西安联合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毕业后在理工大附小工作至今。现任四年级三班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工作以来一贯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在工作中注重对教学方法的探索,对教育方式的研究,以爱心感染学生,以真诚感动家长。所带班级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碑林区、子校“优秀班级体”,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个人也被评为碑林区“优秀中队辅导员”,碑林区模范教师等光荣称号。先后承担了多个市、区、校级课题,并在国家级、省级正式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上一条: 让爱温暖彼此
下一条: 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打印本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5-  西安理工大学基础教育处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62
电话:86-029-82312988
信箱:jjcjyc#xaut.edu.cn(#改为@)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