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
小桔灯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小桔灯 > 正文
相伴四年, 相互促进, 共同成长 ——记我和六二的孩子们
作者:李小英     发布时间:2020-01-03  阅读次数:

一、致我亲爱的学生                                          


初次见你们,

我可爱的学生,

我几乎茫然了。

这么多的孩子,

我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记住你们的名字;

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记住你们可爱的脸庞;

又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将你们人名合一。

也许时间能证明一切。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弹指间,

我们相处已经四年了,

如今的我们既是师生,又是朋友。

毕业在即,

聪明的你们,请告诉我:

如何才能留下你们游丝般的痕迹呢?

也许,只能寄托在这一串串文字上了,

愿它变成一朵朵心灵的浪花,

谱成一首首爱的诗歌。

不变的,永远是,

我们紧紧相连的心。

我愿意相信,

我也相信,

每一个你们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片美的叶子;

每一个你们都是一块稀世珍宝,

我愿意把我的一切都给你们。

孩子们,记住:

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

做最好的自己。


                                       ——班主任李老师

 

孩子们眼中的六二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携梦行。团结就是力量!——题记

我有了两个家,一个家有我的父母亲友,而另一个家住着六十个兄弟姐妹,它的名字叫六二。这个家里的兄弟姐妹团结、奋进、积极、向上、阳光、乐观、这个家里的长辈们有时温柔、善解人意、有时严厉,不容你质疑。这个家里的所有成员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其乐融融。”   ————六二班  仇颖珊                

“如果可以重来,你们依旧是我最执著的选择。你们在用行动默默诠释着一个属于自己的秘密。烈火般青春燃烧的梦是你的追求;寒冰般冷静绽放的思考是你的风格。我骄傲,我是六二的人。竭力完美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携手共进是我们永恒的誓言。青春心是我们前进的资本;中国梦是我们杨帆起航的动力,永不言败是我们的宗旨,众志成城是我们的信心,何当甘苦常与共,却话青春追梦时!”

————六二班 刘慧洋

“在这个盛开着传奇和戴安娜的教室里,有活力、有希望,有我们的青春。在这里,我命令所有人—必须像传奇一样热烈;像戴安娜一样朝气蓬勃;像鹅掌一样茁壮;像芦荟一样坚强!努力绽放最好的自己,即使不开花,也要努力成长,毕竟,越努力越幸运!”

                                                 ————六二班 严梦茜

“时间飞快,六年时光已过,在这场运动会上,我看到了那个凭实力说话,不计较得失、团结一致的六二。我爱你们!我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因为你们是勇者!记得有人曾说过,岁月流年,时光不老。我们不散,而我相信时光会永远不老!我永远会记得十二岁那年的欢歌笑语……”   ———六二 孟梓萱

“运动会结束了,但我们六二班的拼搏精神永远都在!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 ———致运动会上闪闪发光的六二班 黎奕雯

三、孩子眼中的我

                        随风潜入夜 ,  润物细无声

——记四年里一直爱着我们的您

        春雨滋润万物,温柔而无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题记

您,经常把末梢微微有点卷的头发批下来,刚好垂到肩膀上;您,经常经常用柔情似水的目光扫视我们,不过有时这目光也会透出严厉与坚毅;您,经常把耳朵偏向我们,倾听我们内心的话语;您,经常用您能言会道的嘴巴,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您,经常会,手刷刷写着,或是在写板书,或是在写评语,或是在批作业,或是在记日记;您,经常在班里走着,我们的目光也总是追随着您。您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我们都铭记于心,您的笑容总会让我们想起与您相伴的点点滴滴。

&1    德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记得最深的是那一次。

上操时,我没有控制住自己违反了纪律,和其他同学讲话了,回到教室后,您询问我们:“谁刚才讲话了?站起来!”我低着头,站了起来,承认自己的错误。您教育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最好的自己,不要讲话,约束好自己,管好自己。”听完您的话,我后悔极了,但我也暗下决心管好自己,遵守纪律。那天,我认认真真抄完了《我的伯父鲁迅先生》,并记住了这个深刻的教训。从那以后,不光是我,所有同学都管住了自己,我们班也总是最安静、最守纪律的一个班。

谢谢您!教会了我们许多深刻的道理。请您相信我们,我们会约束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2    知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您总是用不同的方法,帮助我们不断积累新知识,教会我们如何学习。

四年级时,每一周,您都会搜集不同类别的名言警句,抄写在黑板上,每节课都带我们朗读。这既激励了我们,告诉我们学习的真谛,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又丰富了我们的头脑,增加了我们的知识储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胜不骄,败不馁”至今,一看到,一想到这些名言警句,我就回想起黑板上那一排整齐隽秀的字体。它们,将激励我终生。

谢谢您,总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教给我们受益终身的知识。它们像一汪清泉,滋润着我们干涸的心灵。

&3    爱

“三人行必有我师”您是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朋友,更是我们的第二个母亲。您爱我们,就像母亲一般,呵护我们成长。

端午节的时候,学校给每位老师发了四块绿豆糕,您没有吃,把它们分为六十块,给每个人都喂了一小块。一块绿豆糕只有大约127立方厘米,平均每个人分到的可能只有小小的4立方厘米大。当您把这个小小的绿豆糕放在我的嘴里时,我舍不得咬,静静地等着它在我的嘴里融化掉。那一点点甜甜的味道,回荡在我的唇齿间,久久不能抹去。

前年的冬天,下了一场大雪,操场上积着厚厚的雪。您带着我们在操场上玩了整整一节课,那真是最快乐的时光!

谢谢您,四年来深深地爱着我们,让我们的童年充满着欢乐的笑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您教给我们的是做人的道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您教给我们的是无穷的知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您带给我们的是浓浓的爱。

时光飞逝,您携着我们书写了一段只属于我们的奇妙故事。希望这故事永远没有结尾,我们可以和您永远相伴。即使分离,我们也会常来看您,您已经深深刻在我们每个人心里。您爱我们,我们更爱您!

您永远是我们我们最爱的李老师,您像春雨一般,滋润着祖国未来的花朵。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后记。

我们的故事。

                     (一)一堂难忘的语文课

今年五一三天假,我给孩子们布置的语文作业中,有一项是:用相机记录自己的假期生活,选取最有意义的把它做成幻灯片,收假后在课堂上展示。

收假后的第一天,同学们陆陆续续在电脑上拷上了自己精心制作的ppt。孩子们兴致很高,特别愿意和老师、同学们分享自己假期的喜悦心情,收获的知识及明白的道理。有一位同学在日记中这么写到:

“今天下午第一节课,我为大家介绍了我和妈妈一起去的言几又书店,不知怎么?我的ppt出了一些小故障,但并不影响我整体的介绍,我按照自己的思路,有条不紊地讲述着自己的参观过程和感受。

在介绍完后,我和李老师以及同学们进行了一番精彩的讨论:

李老师先是问我:“能否用一个词概括一下自己的感受?”

我思考了一下,笑着说:“震撼!”

“那能否用一句话概括呢?”

“嗯……我觉得那里的书实在太多了,我本来以为自己家里的书够多了,但是去了书店我才发现自己家里的书只是书海里的一滴水。”

“你觉得书店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呢?”

“我认为有”,我顿了一下,接着说:“书店里有一些书都包着塑料膜,只能看到封皮,看不到内容,由于看不到具体的内容,对这本书就不感兴趣了,自然就不想买了。”

李老师点了点头,说:“我对此也深有感触。我也爱逛书店,也经常会碰到这种蒙着塑料膜的书。本来我对这本书还有兴趣,但由于不能翻看书的内容,所以兴趣就减了大半,自然也就不想买了。我觉得……这应该是一种对人的不信任,也是一种经营上的漏洞。”

“我再给你们讲个故事吧。”李老师继续说:“你们知道迪士尼乐园的道路是怎么规划的吗?这个路径设计还获得了世界设计大赛的金奖。在迪士尼乐园即将建成需要铺路的时候,迪士尼乐园的建筑商给著名的设计师格罗佩斯发电报,希望他帮忙设计乐园的路径,最初格罗佩斯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完美的方案。一天他来到了乡下的葡萄园,看到葡萄园并没有人看管,只有一个纸箱子,一个秤和一个纸板,纸板上写着“只需要向箱子里投入5法郎,便可摘一篮子葡萄上路”。格罗佩斯受到了启发,立即打电话告诉建筑商让工人们在土里撒上草种,并提前放游客进入。没过多久,草长出来了,人们也用脚踏出了大大小小、长长短短不同的路。格罗佩斯让工人们依据这些踩出来的路铺成大大小小不规则的路。同学们,听完这个故事,你们有什么想法呢?”

刚开始,没有一个人举手,大家都在静静地思考,接着同学们都陆续举起了手,李老师先让张靖喆回答。

他说:“我认为这种方法很人性化,因为这是对人的信任与尊重,让人们自己去决定路怎样铺,而不是单纯由建筑师决定。”又有人说:“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就会达到一种非常和谐的境界。”

李老师点头表示肯定,并说:“的确,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尊重。一层薄薄的塑料膜看似没什么,实际上就是一种对人的不信任。”

这时,张懿之举手提出了质疑:“我们班的同学都是高素质的人,但社会上有些人并不那么高素质,他们看到书的某些页很精彩,就会撕下来,那这些行为怎么处理呢?”

李老师笑了一下说;“的确,社会上还是有那些素质较低的人……”

还没等李老师说完,有一位同学站起来说:“可以贴上一张纸条,告诉读者有监控,不得毁坏书籍。”另外一个同学反驳说作用不大。听了他们的对话大家又开始七嘴八舌的议论。

最后,罗若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可以拆开一本书作为样书,大家可以去翻阅这本书,如果想要买书,就可以买未开封的书。”

显然,这是最好的办法。

我觉得,这次演讲,我好像不只收获了演讲的技巧,还明白了许多其他的道理啊!”

     像这样的分享课我们每天都在继续,受益的何止是学生,当然还有我;收获的何止是知识,当然更多的是能力与做人的道理。

                     (二)  甜甜的紫皮糖

 在班级管理中,需要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孩子们不断的犯错是常事,自然受到惩罚的机会就比较多。 罚多了,有时也不好,他会严重挫伤孩子的积极性,甚至会让孩子变得异常逆反,所以,我更看重的是奖,有时候奖比罚的效果更直接,更明显 ,起到的激励作用会更大。我了解他们,他们嘴馋,他们爱阅读,不爱写作业,所以当他们表现好时,我会征求他们的意见,需要老师的哪种奖励 ,我都会奖给他们。孩子们在日记中这么写到:

“今天,我很开心。早上我们跑操时表现好,李老师给我们集体发巧克力作为奖励了。下午,因为我日记写得好,又多得了一颗巧克力。我经不住那香气的诱惑,忍不住吃了一颗。一阵甜蜜神奇的香气扑鼻而来。随着两层糖纸发出的哗啦响,一条巧克力呈现在眼前。太香了!

   

我张开嘴,“嘎嘣”一声咬了下去,顿时,浓郁的清香在嘴中荡漾。这只是一块普通的巧克力吗?不,不是!这饱含了李老师对我们的关爱、鼓励与期望。所以,我们一定不能辜负老师的爱!

这块巧克力虽然很快就嚼完了,但那甜蜜的、说不出来的味道却浓浓地回味在心头,久久没有散去,可真是“吃在嘴里,甜在心头”啊!”

临近毕业,有孩子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今天,李老师说巧克力可能以后就吃不到了,因为夏天容易化掉,工厂已经不做了,超市自然也不卖了,想吃的话,只能到十月份了。十月份,这个词好似有点嘲讽,那时候我们都毕业了,还吃得到么?就算吃到了,是那家店卖的吗?就算是那家店卖的,是李老师给的吗?起初,李老师把它当做一个奖励,后来,我们居然盼望着得到。因为它,我们认真站队;因为它,我们认真做操;因为它,我们认真写日记……它如同我们成长的见证。它可能哪家超市都有卖,但它不是李老师给的,是不一样的。一个巧克力,让我们拼搏上进,努力奋斗。即使它换成了奶糖,但永远不变的是李老师那份沉甸甸的爱。”

 

                      (三)流言止于智者

有一段时间,我发现班上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经过私下里调查,我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个别人的身上,思来想去,自己编了一个故事,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讲给班上同学听:

从前,有一个美丽的小镇,镇上的人们友好、和睦,互相信任,一派和谐。突然,有一天,有一个不速之客闯入,这个人到处散播流言,整天东家长,西家短,从此,小镇变得不太平了,人们互相猜忌,脸上不再有笑容。村长发现这个问题后,就号召全体村民赶走这个不速之客,最终,这个人被大家赶出了村子。这个人叫作——是非。它的特点是爱无中生有,好散播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信息。

讲完故事,我要求学生一分钟做好准备,即兴演讲。有的学生说:“这个人他太不应该了,就像一只老鼠,害了一锅汤一样。“有的说:”这些村民们也真是的,怎么就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呢?”最后,一位同学说:”老师,我觉得流言止于智者。每个人都应该管好自己,做好自己,一个集体要团结,如果有人犯了错误,其他人就应该及时指出,阻止,而不是使事情变得更坏,就像李老师平时教育我们的: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当天孩子们的日记,很多都提到了今天这节课的内容,都谈了自己的认识,其中就包括几位当事人,他们在日记中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决心以后伤人的话不说,破坏团结的话不讲,破坏团结的事不做。

  

 

(四)、   你们是我的老师

——不拘一格学古诗

我们语文书的后面,安排了十首自学古诗,六年级的孩子各方面能力已经很强了,于是,我安排了十名同学为大家讲古诗,一节节生动、活泼、异彩纷呈的古诗课呈现在了大家面前,有一个人独挡一面的,有两个人唱双簧的,还有三个人共唱一台戏 的。

课堂上,每个孩子都热情洋溢,参与度极高。为了调动同学们发言、参与的积极性,小老师们花招百出,有的准备了大家爱吃的巧克力,有的把所有同学编了号,抽号叫人,还有的指名接龙回答,有的还在课前组织了一场激烈的古诗词”飞花令“作为热身……同学们也不怕回答得不对,个个积极踊跃,各抒己见,真正是心、口、手、脑齐上阵。

印象深刻的是魏子衿讲《七步诗》时,对于写作背景介绍得很深入,课件中的动画很直观、形象,豆萁在锅底燃烧,豆子在锅里哭泣。还有她在课后拓展的曹植的另一首诗,并配了图画,结合背景,学生们对于这首诗的诗意及思想感情理解得也很充分。王绍辰和庄致博讲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的“漫卷诗书“中的”卷“到底读三声还是四声,孩子们先是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然后查字典、查词典、有同学甚至还翻出了自己的奥语笔记,最终确定应该读三声,这里作动词用,指因为欣喜若狂“胡乱地卷起诗书”。孟梓萱讲的《石灰吟》,最后到底是“全不怕”好,还是“浑不怕”好,还是“魂不怕”?同学们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各个激情四射,各抒己见,侃侃而谈,着实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

我作为参与者,和孩子们一起质疑,一起讨论,一起学习;同时,作为一名听课老师,我也有点惭愧,我的课堂学生们的活跃度远不如这几节古诗课上孩子们的兴趣浓和参与度高。我也在不断地反思自己,孩子们是我的老师,谢谢你们。

李小英,女,1980年9月出生,毕业于咸阳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级教师,从教20年,曾参加过省级骨干教师、咸阳市骨干教师的培训,辅导学生的作文曾在国家、省、市级作文比赛中多次获奖。

喜欢孩子,有极强的团队意识;勇于挑战,懂得吃苦耐劳;有强烈的责任心;能够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或建议,工作认真负责。在20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前辈老师们的帮助,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注重孩子们学习能力及习惯的培养,打造诗意的语文。善于学习,注重身教,师生相处和谐,有较强的课堂组织调控能力和课程创新能力。

她的教育格言:理解与尊重是爱的别名!

上一条:“三个课堂”助力“双减”落地开花
下一条:爱着并幸福着

  打印本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5-  西安理工大学基础教育处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62
电话:86-029-82312988
信箱:jjcjyc#xaut.edu.cn(#改为@)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