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 正文
姜建春讲话时强调:抓住入学招生关键,彻底净化教育生态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3  阅读次数:

6月3日,市教育局利用一天时间召开月度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同志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报告重点工作分片包抓督办落实情况,并对局机关各处室汇报的重点工作任务和交办事项落实情况分别做出点评,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长唐世广同志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安排。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春平同志组织机关干部共同学习了网文《请善待你的单位》。

姜建春首先对当前13项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对西安教育问政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省考市考主要指标和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当前全市教育入学招生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当前全市教育系统各项任务极其繁重,全局上下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切实做到倾心办教育、凝心促改革、精心抓管理、热心搞服务、狠心刹歪风。

姜建春指出,全市秋季学年入学招生工作必须再细致、再扎实。他强调,入学招生工作家长关心、社会关切、媒体关注,是保障和服务全市人才新政、户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落实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品质西安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局上下必须全力以赴,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健全机制、强化考核,有效夯实各区县、开发区为主的管理责任,提升各项工作服务水平,确保每名符合条件的适龄学生都能顺利入学。

姜建春强调,要切实提高各项教育改革政策和教育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健全完善社会风险研判、实施效果评判、合法合规性审查、过程动态监测机制以及重大改革项目试点机制,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稳妥有序高效推进。

姜建春指出,要紧紧围绕电视问政后续整改提升和市委对教育领域工作专项巡察要求,全面提高做好教育工作的政治站位。要提高工作主动性,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指出,要坚持长期规划与短期任务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全市教育宏观发展规划、学校建设规划、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提出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和激励,鼓励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要进一步加强市、区县两级教育部门的工作对接,确保各项重大教育决策部署及时落地,取得实效。姜建春指出了市教育局机关当前存在的作风问题,要求全体干部严格对标铁军建设要求,进一步锤炼党性,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推进改革,以更加实干的作风破解难题,以更加勇毅的魄力担当责任,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姜建春指出,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学校项目建设,按照政府投建、项目配建、社会参建、基金助建,平台促建、名校托建等学校建设模式,及时与相关部门加强对接,抓紧搭建教育建设项目管理平台和融资平台,健全完善全市教育建设专项规划、公建教育服务配套相关政策及相关机制,充分利用暑期有利时机全面加快全市基础教育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步伐,尽最大努力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

姜建春强调,“名校+”工作要快速见成效,不断壮大发展优质教育资源。要进一步梳理全市基础教育学校整体办学现状,加快促成强校、弱校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同时,要充分利用农村富余、闲置教育资源,积极引入名校开展办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均衡分布。要结合薄弱学校改造、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工作,确保在秋季开学前,打造一批“名校+”示范项目,促进薄弱学校在实现“名校+”“双挂牌”的基础上,办学硬件条件、校园面貌明显提升,师资建设、师资力量明显提升,管理水平、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办出更多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同时,要通过统一教材、统一课程安排等方式,加快推广网络同步直播教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缩小基础教育校际办学差异。

姜建春强调,当前全市高考、中考以及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等工作备受社会关注,必须织密织细各个工作环节,通过严肃、严密、严谨的工作,确保招生录取结果公平、公正、公开,切实做到“招生期,考试季,任务重,责任大,零闪失,保平安”。

姜建春指出,全市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要争当全省、全市先进。必须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紧盯“控辍保学”目标,全面排查失学儿童,决不能出现一名贫困家庭适龄儿童没学上的问题。要尽快安排好对口帮扶村的贫困户脱贫工作,对因病致贫、无劳动能力的,要积极拓宽脱贫渠道,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姜建春还指出,全市教育系统承担的省考、市考指标任务“双过半”必须确保按时完成。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坚持做到生命高于一切,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一切,扎实做好校园安全、考试安全、招生安全等各项工作。要主动作为,切实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及时主动发布政策信息,回应社会群众关切,有效消除群众入学焦虑。要进一步总结、挖掘、宣传好教育系统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凝聚教育改革合力,积极弘扬教书育人正能量。

姜建春强调,刹除教育歪风必须果断有力。要持之以恒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教育和引导全机关干部坚持“严”字当头,以更加认真主动、对集体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好市纪委关于入学招生工作不说情不打招呼不批条承诺书。要层层传导压力,全市每名普通教师都要在规范入学招生行为方面做出郑重承诺,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打造铁的队伍,以干净、务实、担当的精神状态自觉当好西安教育服务五星级“店小二”。

姜建春最后表示,今年秋季学年开学时,要集中组织以教育督导、教育纪检部门为主,并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家长代表等共同参与组成的联合检查组,逐校检查各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计划执行、教育收费、学生减负、校园安全等工作情况,严肃查处各类超计划招生、违规借读以及空挂学籍等违规问题,进一步净化西安教育生态。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8年省级幼儿园教学能手评选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习近平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

  打印本页  关闭  
Copyright © 2005-  西安理工大学基础教育处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62
电话:86-029-82312988
信箱:jjcjyc#xaut.edu.cn(#改为@)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